09/05/2019

Artist Talk:與神獸連繫的日本畫家小松美羽,以穿透力的眼睛淨化心靈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Cheng

「覺醒、進化、達成」

 

  在26歲之前,小松都是以黑白銅版畫為主。鍾愛線條的她在大學時選擇了銅版畫,而早期的代表作品《四十九天》就已經很好的闡釋了她的風格和想法。在日本,有傳逝世者的靈魂會在世界上停留49天,而那幅作品其實是獻給疼愛她但已逝世的爺爺。

 

《四十九日》| 銅版畫 | 2005

 

  用銅版畫創作,在作品的尺寸和顏色都有限制。從黑白風格到大型的彩繪壓力克,轉折點發生在她26歲那年。「我想做一幅比較大的作品,當時去了一個神社,看見不少人在祈禱,同時也察覺到神社有很多顏色,那一刻我覺得,原來生活當中、人生當中是有很多顏色存在的。」就是這樣,開始了後來廣為人知的大型彩繪壓克力的創作。由版畫到壓克力,在顏色上,無疑是一個很大的變化,但畫面上,仍可看見她鍾愛的線條元素,於她而言,線條已經成為畫的一部分。

 

小松美羽作品

 小松美羽作品

 

  小松以三年為一個週期來思索整個創作過程,並定立目標。「第一年是『覺醒』,第二年是『進化』,第三年是『達成』……」她一邊想,一邊數手說,「在『達成』之後又回到『覺醒』。」而今年正好是「達成」的階段,是三年來的總結。一個週期結束的同時,亦是另一個週期的開始。今次是第二次在香港的白石畫廊舉辦畫展,也算是總結過去的經驗,過後便繼續延續至下一個階段。

 

小松美羽作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