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2018

迷失了自我,想認清自己?藝術治療:打開心靈深處的鑰匙 — 藝術治療師Antonio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CWing Li

藝術治療是……

 

 

  藝術治療是心裡治療的一種,它源起於二次大戰後,當時不少士兵都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那是經歷過創傷事件後所產生的一種精神疾病,可能會出現幻聽、幻覺,在睡夢中驚醒等……然而當時的傳統治療方法(語言治療)於他們而言,是不足夠的。因此歐美開始興起藝術治療和音樂治療。

 

  談及藝術治療,其實有兩種,分別是Art as Therapy和Art Psychotherapy。對此Anto也簡單的分享了些基本理論:「Art as Therapy就是在藝術創作的過程裡已經起了治療的作用,其實在創作過程裡,你可以釋放自己的情緒、情感、認識自己多一點,這就是Art as Therapy。而Art Psychotherapy(藝術心理治療)就是透過藝術創作,治療師可以和委託人多些話題去溝通,亦透過創作令委託人更明白自己在過程裡究竟發生什麼事。」其實在創作過程中,顏色、線條、畫面、構圖、文字、物料、形狀等元素都是我們留下的斑駁線索,而這些痕跡的背後往往反映了一個人的內心情感,它可以令你抒發情緒,同時也可讓你看到內心深處的自己。

 

每個人都有表露情感的能力

 

 

  「其實在藝術治療過程裡面,我們不說美不美、像不像和好不好,我們只說在過程裡,你可不可以將自己的一些情感表露出來,或者去發掘自己。」

 

  對於藝術治療,好多人都會問,如果我不會畫畫怎麼辦?如果我沒有藝術天分怎麼辦?對於這些疑慮,Anto解釋道:「其實每個人都有藝術的天分,當然,藝術這兩個字在當代裡是不停的變化和轉化;回到最基本,每個人都有一種能力去做一些創作,在創作過程裡,將自己一些情感和思想表露出來。」生活中其實有很多我們所煩惱的事都不會發生,不如嘗試放下不必要的擔心,放下追求「美」的執著,讓一切隨心,或許才能探索到你不知道的潛能或問題。Anto同時解釋道:「通常我們說表達藝術治療的時候,所有的藝術媒介都可以包含在內,例如視覺藝術,就是繪畫、做雕塑、做陶瓷,甚至拼貼都可以,另外我們會有形體動作,或者舞蹈、音樂、戲劇,甚至寫作……」於藝術而言,本就沒有一條清楚的界限、一個正確的答案。然而將藝術融入治療裡,其實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讓你自由地、無限的探索未知的自己,只要你願意。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