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8/2018

馮永基的水墨人生:隨他的步伐,在苦樂生活中尋回自由世界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CWing Li / 馮永基官網

 

 

  那天下午,如往常般,陽光依舊溫暖,車聲依舊吵雜,馬路街道上仍是人來人往。差不多時候,便前往馮永基位於灣仔的工作室,準備道出心中的疑惑和好奇。踏出電梯門,映入眼簾的便是他一幅幅又長又窄的水墨畫。畫作裏,看不到他勞碌大半生、奉獻於建築上的影子,卻有藍藍綠綠、灰灰紫紫的朦朧山水間。喝一口茶,靜坐著,聽他娓娓道來與水墨、建築之間的緣……

 

被迫長大的小孩

 

 

  童年給人的感覺就是「沒壓力」、「沒煩惱」、「自由自在」……但當他談及童年,甚至說起畫畫,都隱隱夾雜了一絲絲的苦與樂、悲與歡。他嘆了一口氣說道:「現在的父母對兒女有很多的栽培,能力也可以慢慢被發掘。當時我們沒有這種條件,因為家境不好,沒有機會知道自己有甚麼能力,所以小時候就已經想到以後可能要靠雙手去生存。但又奇怪的,覺得畫畫是挺容易的事,不需要別人栽培,覺得畫些甚麼都很像樣。」言語間,在那個沒有被萬般呵護的「小孩」身上看到了一份堅持和成熟。上天關了一扇門,也為他開了一扇窗。如是者,他便甚麼都願意嘗試,甚麼都去學,為他的作畫之路埋下伏線。

 

  說起與水墨結緣,他道:「我中學的時候,讀書讀得不好。唯一一個老師就是國畫老師,因為學校是理科為主,國畫老師肯定被其他同事覺得(國畫科)不實用,所以感覺他很孤零零。而在他(國畫老師)看來,我很喜歡畫畫。在這情況下,他就說不如你跟我畫畫啦!」就是如此,「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他們在沉默中產生了火花,令他踏上了繪畫的路,課堂以外的時間都用於練習,根基就此打下。問他是否喜歡國畫,他卻回答說:「不太喜歡傳統的國畫,但因不想老師失望,亦覺得這是生存的條件,所以陰差陽錯下事情就發生了……」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