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8

焚燒大提琴、用裸女繪畫、槍械射擊畫!瘋狂藝術:尼斯派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Helena Hau/網上圖片

  藝評人尚-賈克·勒韋克曾說過「是的,尼斯是我們經過殺菌消毒的寧靜天堂。從這裏入手,可以創造出一種藝術,黏附在這種虛假現實之上。」

 

  尼斯是法國的南部,擁有一片迷人蔚藍的海。除此之外,還有過一班放浪不羈的藝術家,他們一次又一次的打破了傳統的框架,改變了藝術的形式,與此同時將藝術推到一個新的高度,留下了無盡遐想和可能。

 

  隨著二戰的結束,以為生活也隨之回歸平淡?不完全是。至少在藝術的領域裡,不論戰前戰後,藝術革命從未停止過。只是變得更為極致和激進,而被譽為當代藝術的溫床 — 尼斯派就是其一。說起尼斯派,便要回到1947年,當時有三位年輕人聚集在尼斯,萌起了要瓜分宇宙的奇幻想法。藝術家伊夫‧克萊因(Yves Klein)接管了藍天、詩人克洛德‧帕斯卡(Claude Pascal)佔有了空氣、而阿曼(Arman)則將大地佔為己有。從此,他們以此為創作起點,為藝術附上了一層新的意義。

 

 readmore:【Le French May Highlight】歌舞藝展7大精選,過一個法式周末!

 

 顏色本身就會說話

 

  藝術家Yves Klein確確實實將藍天佔有了,在化學家朋友幫助下,發明了屬於自己的藍色,更以自己的名字為命名:「International Klein Blue」。那種獨特的「藍」已成為他的標誌,而他其中一幅作品則是用純顏料(Dry Pigment)完成。

 ories/18/2018

Yves Klein

 2018/05/

「International Klein Blue」

 

IMG_3238

Yves Klein | 藍色純顏料 | 1957 

 

  對於他來說:「藍色代表的是天空,水和空氣,是深度和無限,是自由和生命,藍色是宇宙最本質的顏色。」

2018/05/443

 Yves Klein | 藍色地球(RP7)| 1957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