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8

【歡迎光臨!Art Basel】吹開那層煙幕 窺探真正的「巴嫂」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Helena Hau / 網上圖片

  隨著商業性的國際藝博會落幕,2018的「藝術月」則可寫入回憶錄。和往年一樣,都是以當代藝術為主;驟眼看,訪客人數卻比往年更為熱鬧,Art Basel的門票一早已在網上售罄,即日到場買票的人則排到出天橋,不說以為在輪哪位天王巨星的演唱會籌。帶著這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成本入場,展覽一定不會差的去哪裏,至少大家都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入場的,不是嗎?

 

開闊眼界的國際級展覽

 

  場內展示各式各樣的藝術品,雕塑,裝置,錄影,畫作……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應有盡有。逛了一天,的確「大開眼界」!走過見到一幅幅掛牆畫時,誰會猜到那竟是「iPad畫」。這讓筆者想起了藝術不應局限於任何媒介或任何形式,是這樣理解吧?

 diva20180410ab004

iPad繪畫印刷紙畫

 

   Art Basel不再是藝博會這麼簡單,更是一個標籤,一個品牌,一種身份認同;在內的藝術品隨著Art Basel的品牌附加值,身價也有了微妙的變化。但掛在國際級展覽的藝術品,就是好東西?不一定,只是我們太懶了,懶得去想,懶得去思考,最後落得人云亦云,失去了自己的想法的田地。

 

「巴嫂」是藝術交流的平台還是商業交易的桌面?

 

  綜觀「巴嫂」形形色色的藝術品外,怎可忽略一疊疊遊走的門票。先是畫廊繳付藝博會的數十萬租金,再是一眾市民數百元的門票。但仍有超過200間畫廊和數萬人次賞面,如是者,「巴嫂」才得以找到繼續下去的理由。共五天的展會,頭兩天為VIP預覽,其後三天為公眾開放。殊不知,大部分藝術品可能早在頭兩天經已完成交易。

 diva20180410ab001

KAWS 2018作品 | 早在公眾開放日前已經售出

  你可能會說,硬幣都有兩面,一刀切太專制。既然如此,那不如說「巴嫂」是一面鏡,反映最真實一面。商人尋找商機,藝術家尋找靈感,而我們這些尋常百姓也只不過逛了個大人玩具展,充實了一個周末而已。

 

「巴嫂」效應有助推動本土藝術?

 

  瑞銀(UBS)日前公布《巴塞爾藝術展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市場報告》,中國超越英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的藝術市場,香港作為亞洲藝術市場港口功不可沒。再說,多得「巴嫂」賞面,數年間香港的藝術文化忽然更上一層樓,面向國際化。以後和別人介紹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之餘,別漏了亞洲藝術市場中心的頭銜。

 

  除藝博會外,地產商也霎時對藝術產生了濃厚興趣。H Queen’s打著「有別於傳統藝術空間,有利促進藝術發展」的旗號坐落於「香港藝術及品質生活的核心地段」的中環,引得國際級畫廊如David Zwirner、Pace Gallery等進駐香港,與不遠的畢打行作個伴。這確實讓香港藝術資本市場邁向國際,但煙幕背後,與本地藝術發展看不到千絲萬縷的關係。若說推動本土藝術發展,那是自打嘴巴。「國際級藝術」進駐,怕是扼殺多於推動,競爭勝過交流。或許,連競爭的籌碼也沒有,最後繼續是窮人越窮,富人越富。

 

  再說,藝術的核心地段該如何定斷?

 diva20180410ab003

坐落於中環的H Queen’s

 

20180410ab002

H Queen’s | Pace Gallery的奈良美智個展

 

你下年還會去「巴嫂」嗎?

 

  其實再想想,這現狀一點也不奇怪,有求就有供,有買賣就有市場。只不過為了緊貼市場,東西難以不變質。少了當初的純粹,多了份迎合。但大家早已習慣,誰叫我們生於一個充斥著利益和商機的地方。又怎會覺得厭惡。藝術那麼主觀,又怎是你和我可以定斷它好它壞。無論如何,你總會找到去「巴嫂」的理由。相比起那些遠道而來的膜拜者,筆者絕對是幸運的一個。So, Art Basel,see you next year!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