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2016

看一個有「設計」的展覽 -艾未未及Andy Warhol 合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lson Lee

    Wilson Lee

    Wilson Lee - 於本地修讀建築設計並於建築設計行業工作超過13年。 Wilson 於2010年創立WALL Studio ,再於2016年創立建築設計工作室Studio Adjective,擅長將策略性思考融入建築設計以及品牌策略方案等等的不同領域範疇,認為每個設計必須要講到屬於自己的「故事」。

    曾榮獲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2014 (DFA) ,以及亞洲權威建築雜誌《透視》頒發的「亞洲建+設大獎」及「透視四十驕子」大獎。現於香港理工大學專上學院擔任客席教授。

    設計‧是這樣

  早兩年香港文化中心已曾經展出了一個大型的Andy Warhol展覽,但艾未未,由於可能題材較為「敏感」,我想一個大型的艾未未展覽也許未必能這樣原汁原味在香港舉辦了。

  喜歡藝術及設計的人,到外地旅遊時總會到訪一下當地的美術館,吸收一下當地的藝術氣息。筆者上週到澳洲墨爾本旅遊期間,亦特意到當地的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參觀了一個展出了非常有份量的展覽-兩位當代最著名的藝術家艾未未及Andy Warhol的合展。

 

  艾未未於80年代在紐約生活了十年,而Andy Warhol亦曾於1982年到訪北京。兩位藝術家亦十分善於運用社交媒體作為創作過程。展覽分了十個不同的主題,策展單位很聰明,特意在多於300個作品裡面將兩位藝術家的相似性、差異性和行為表達方式呈現於觀眾眼前作為對比,並互相補充。整個展覽,就好像是一個Andy Warhol及艾未未的跨世紀合作,在空氣中一起跟大家說話。

 

  筆者最欣賞的地方是除了給一般藝術愛好者的的展品說明寫得非常清楚明白之外,展覽館亦特意為小朋友設計 “For Kids” 的展品說明,展品說明設置在小朋友看到的位置,內容是從小朋友的角度出發,以簡單的介紹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小問題來激發起他們的一些聯想和思考,讓他們更明白藝術與自己的關係。

 

將兩位不同地域及時代的藝術家的作品放在一起,並能夠互相提升觀賞價值,實在不容易。牆上為Andy Warhol的「Self-Portrait」,下方為艾未未的「Colored Vase」。 

 

  2011年艾未未被中國當局在沒有受到起訴下被拘留了81天。艾未未的護照被吊銷,而他的工作室亦受到監視。「With flowers」是以一輛停泊於工作室門前的單車,配以每日更換的新鮮花束作為記錄,並作為一個無聲抗議。 

   「LETGO ROOM」作品用了三百多萬塊的塑料積木組成了一個以澳洲的人權和言論自由人士的肖像已成的房間。原初是以LEGO積木建造,但其後因為政治理由被LEGO取消了訂單而需要用其他替代品完成作品。

 

由1,500架單車重新配置組成的艾未未作品「Forever bicycle」設置在展覽大堂

 

  其中一個部分是將Andy Warhol於60年代將一百個絲印紙皮箱堆砌出來的展品重新呈現眼前。但這次,觀眾和小朋友可以將紙皮箱自由堆砌,製作成自己的藝術品。

 

  早兩年香港文化中心已曾經展出了一個大型的Andy Warhol展覽,但艾未未,由於可能題材較為「敏感」,我想一個大型的艾未未展覽也許未必能這樣原汁原味在香港舉辦了。很多時,展館未能清晰地解釋展覽的目的或題目。往往遊走於不同的展品後,亦未能夠明白展覽的重點。 一個好的展覽,就只是硬把有名氣的藝術家和作品擺放出來就可以嗎?好的展覽,絕對需要由好的策展團隊去設計。不但能利用美術館的先天空間條件擺放展品,亦能將展品的概念解釋清楚。就今次的展覽為例,不但能將兩位重量級藝術家的作品共同展示比較,更能藉著作品教育下一代。很期望香港亦能有一個這樣細緻的展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