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9/2017

大雨頻頻 最緊要看清一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Myra Lam

    Myra Lam

    從事傳媒行業多年,現職自由工作,包括賽道攝影、汽車雜誌攝影、自由撰稿及Graphic Design。從小就不愛洋娃娃只愛汽車,獨愛駕手波車,尤其鍾情機械操作帶來的原始感。獨愛遊走賽車場,細聽每個故事。閒時也會自己落場操車,一嘗賽車滋味。有關車的一事一物,就是她的生活。

    車侈人生

    逢周二更新

  駕駛時最緊要就是視線清晰,亦之所以為何不建議大家的車窗不要貼太深色的太陽紙,有型還有型,一到入黑時份,即是夜晚戴著墨鏡駕駛,試問如何看得清?尤其在大雨季節,少不了水撥(雨刮),平時它一點都不起眼,好天曬下雨淋,日積月累令橡膠製的水撥會氧化,到大雨天用得著時,卻才發現根本刮不到雨水,令駕駛都變了苦事,費神又費時。大家平時很努力洗車打腊,往往就是沒有注意水撥都要保養,可能因為價錢平宜,一百幾十就可更換,但有時需要用到起上來,店都關門就已經未必能即時買到。

 

  別以為水撥的使用及保養是簡單不過的事情,但往往越簡單的就越被忽視,其實還有很多車主都不太認識這個部分。

 

你真的懂得水撥點用?

 

  在軚盤的後方,會有水撥調教的控制桿,一般分為5個設定速度,分別為:

 

  1. MIST : 手動點刮模式(手動推一下,水撥才會刮一下水)

 

  2. OFF : 關閉水撥

 

  3. INT : 間歇模式(自動刮水,但速度較慢,適合小雨粉時使用)

 

  4. LO : 低速刮水模式(比間歇模式快,適合雨勢較大時使用)

 

  5. HI : 高速刮水模式(水撥會自動高速來回刮水,在滂沱大雨下,它會大派用場,但有時如「倒水」般的大雨下,就確實是「有總好過無」)

 

  特別一提,在「INT」間歇模式一欄,可扭動在內側的「速度調整」,看圖識字,隨住刮水速度的闊窄箭咀圖,間歇撥水時間分別為1秒、3秒、5秒和7秒。

 

開水撥要注意事項:

 

 

  1. 常保持玻璃表面乾淨清潔,切勿刮刷玻璃表面的灰塵沙粒或昆蟲等,同如清潔車身一樣,在清洗前可先倒些少水先讓污穢沖走或軟化。

 

  2. 若玻璃表面有污穢,別以水潑來作工具刮刷。

 

  3. 洗車及打腊時,是無需為擋風玻璃打腊的!別笑喔!真的有車主會為擋風玻璃一拼打腊的!其實洗車時只需用純清水抹洗水潑膠片,及使用專用的玻璃清洗劑來去除擋風玻璃上腊質。

 

  4. 洗車時不要把水槍直接沖洗水撥膠片,水的衝力過大會對水撥膠片造成損壞。

 

撥保養心思你要知

 

 

  ・定期清洗擋風玻璃和水撥膠片,大約每周一次。

 

  ・每次要開水撥時,擋風玻璃都必須保持有充份濕潤,如沒有下雨但又想簡單清洗一下擋風玻璃,可把水撥控制捍拉一下,令自動噴水系統先灑水,此時水撥會自動刮刷。

 

  ・如之前提及,不時以專用玻璃清潔劑來清洗擋風玻璃,因為馬路上的確有很多不覺眼的沙塵會黏在玻璃上。

 

  ・如擋風玻璃上有沙塵、昆蟲屍體等乾物黏附,可用濕紙巾先貼在乾物上令其軟化,再抹走。

 

  ・若不幸擋風玻璃上有被碎石擊穿的破口,應及時維修保養,可使用專用修復玻璃表面的樹脂類產品,當然損傷較大的最好還是更換整塊玻璃為妙,因為裂痕可以經行駛時的震盪變得擴大,造成一定程度的危險,還是不要因少失大。

 

撥不止一個 

 

  現今大部分車款都會有兩個水撥,尤其SUV及MPV這些沒有突出尾箱的車型,因為這些車型會受車尾擾流原理的影響,尾玻璃容易被捲起的污水或沙泥弄髒。尾水撥的開關也是設置在水撥控制捍上,與前水撥的開關可以是獨立分開的。

 

新牌仔要注意

 

  水撥在刮動時,對駕駛者視線必定造成一定影響,對於新手來說,要減少被水撥擾亂自己的視線是必需要學會的駕駛技能。同時,新手在塞車時或高速公路上,也盡量不要埋頭操作水撥控制桿以免分神導致意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