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20

一幅梵高真跡:畫作可被重斷真偽後掛起,那一段關係又能和好如初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原本是首幅成為公眾藏品的梵高自畫像,在近百年後被奠定為贗品而打入冷宮。沉睡多年後,經過各方鑑證,終於被評為真跡。

 

  這就像枕邊和你共睡的人,起初熱戀,步入婚姻,慢慢地誤以為妳一直只是貪慕虛榮才與他一起,便對妳冷淡疏離,然後分開。但因為忽然的機緣,他讀到一些信件,發現種種過往的事蹟,一一與他腦海閃略過的畫面作印證,他才知道,最愛他的其實是妳。

 

  一幅作品的真偽,似是人際關係,是無窮離合。曾經的伴侶朋友,在若干時日後因種種原因而分開,但又因為若干時日,在日子的歷練裏,你遇到不同的事,而懷緬過去的他。只是很多時候,一切也不復返了。

 

  在嚴寒的冬季,妳買了一張機票,輾轉幾回,飛抵挪威,只是希望看看這幅從冷宮中出來的作品。曾經它擁有最高無上的價值,因為梵高二字,讓畫作沒有畫框也能閃閃發光。但因為十七年前的一些批評,因為它不再是梵高,便甚麼都不是。然後又因為梵高二字,作品再次被舞台燈光聚焦起來。

 

  妳站在奧斯陸博物館,那幅最終評為真跡的梵高作品之前,畫中的梵高側著身子,半蓋眼簾,虛弱無力地凝視著妳。妳莫名地帶著一點感動,眼中泛了些淚光,好像有人懂得了自己的委屈,只是相差了一百三十一年。

 

  畫中的梵高原是一場悲劇,但你忽然有著共嗚:是世人的不了解而讓我們受到傷害,我們無能為力地反抗。畫作可以重新掛於博物館裏展出,但一段關係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