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19

從西洋古典學中尋回生活智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在牛津大學就讀西洋古典學,而非醫科、環球金融、甚或社工出身的約翰遜等待多年,終於有機會在政治舞台上大顯身手。

 

  西洋古典學對香港人而言,非常陌生,陌生的程度猶如不懂自家的《山海經》,遑論《左傳》與《春秋》。所以當李嘉誠在多年前的記者會提出「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因記者不識典故,未知李賢是誰,便不可能追問誰是摘瓜的武則天。

 

  女媧練石補青天這出自《列子》典故,也被李嘉誠借用描述還未上任特首的林鄭月娥。傳說共工與祝融大戰,共工不敵,逃到不周山。共工見敗勢無法逆轉,惱怒之下,用力把不周山這座撐天的大柱撞斷,半天坍塌下來。最後女媧出場,煉五石補了青天,拯救世界。

 

  林鄭到底是女媧,還是共工?到底是要煉石補青天,抑或是想一頭撞破香港這座不周山?這種中國古典,學校沒教,記者沒問,李嘉誠便沒有再說。

 

  西洋古典學更像一門歷史科,當然也似美學史,因為古希臘與古羅馬的文獻題材,就是眾多古典美學的來源。

 

  波提切利耳熟能詳的《維納斯的誕生》與《維納斯與戰神》,都是出自西洋古典神話;就如同中國的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只是後者都鮮見美術創作。古典學 Classics 的字根,就有尊貴、高尚的意思,這亦是為甚麼除了聖經之外,西洋古典文學的典著,往往成了油畫的題材。

 

  古典學中有大量值得現代人參考的寓言故事,當中的借鏡能引導我們通往正確的道路,同時亦避免了犯上無可挽救的錯誤。所以當有人自以為被譽作女媧,暗示她的前任是性情愚蠢暴怒的共工時,她沾沾自喜,覺得要幹一翻事業,煉石補天。但只要懂一點古典學,都看出怒觸不周山的共工、要讓我們一起玉石俱焚的,其實是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