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8/2018

「美盲比文盲更可怕」:解決美盲,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認識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吳冠中曾說過,文盲不可怕,美盲才可怕。文盲可靠學校教育來解決,但美盲呢?

 

  要世上沒有美盲,唯一方式就是多欣賞東西方古典藝術。花時間浸淫於藝術館裏,透過眼睛,讓靈魂吸收美學。雖然香港的藝術市場是全球繼紐約、倫敦之外,第三大的交易市場,但藝術博物館的數量,是這兩個城市之中最少,且遠遠不及。

 

  即使香港有數間私人美術館,還有幾間大學的文物館與美術博物館,但均和國際規模都有一段距離,而以國際定位的 M+ 停工,開幕之日更似乎遙遙無期。但是否參觀美術館,就能培養美感?

 

  很多人認為美是無法定義,並以此衍生出一連串謬論,但其實美很簡單,就是一切讓你和別人的五官感到愉快之事物。如果你覺得 Hermann Nitsch 的名作 Blood Picture 是富有美感的藝術,能讓你五官快樂,抱歉,這叫變態。

 

  上流社會過往的收藏文化,均是收藏優美的物件。溥儀從皇宮帶走的文物清單,就包括閻立德、趙佶、蘇軾、趙子昂、唐寅、文微明、沈周、張若靄等,一切皆是美不勝收的珍品。即使參觀英國皇室溫莎城堡和白金漢宮,也全是教人驚嘆的典雅藏畫。但到了二十世紀,很多美術館突然以荒誕、醜陋、嘩眾取寵為收藏條件,從杜象開始,到 Tracey Emin 與艾未未,全不以美為依歸。包括現在的 M+,也是追捧如此的藝術。

 

  當一個紅A膠桶放置在地上,也能成為國際級美術館收藏的時代,現在能吸收美學的地方,會是哪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