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18

為被評為醜陋的演藝學院擴建校舍平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演藝學院擴建校舍的外觀,不斷被人以醜陋形容。

 

  中國人流行平反,就像工聯會前理事長楊光都能獲頒大紫荊一樣,凡事沒有絕對。所謂醜陋的演藝學院擴建校舍,雖然一直被笑稱醜陋地屹立在維港一岸,但仔細想想,外表即使真的非常醜陋,最重要還是看內涵。

 

  有人形容擴建校舍外表無聊,但這正是樸實無華的表現。要在演藝界生存,踏實才是正途。周星馳、梁朝偉、林青霞,之所以紅透多年,在於內斂含蓄,就像周潤發一樣,只在鏡頭前閃耀,閒時外出總是一身黑衣,而非穿金戴銀。難道奢華高調,金壁輝煌,是一座演藝學府的應有之風?

擴建校舍在 2012年原本的設計圖 (圖片來源:AD+RG)

擴建校舍的設計演變為如此(圖片來源:AD+RG)

擴建校舍的設計的最終成果

  縱然擴建校舍外觀醜陋,卻又如何?讀過安徒生的書,就知道醜小鴨自出生起,就被其他小鴨欺負,到處流浪,但是哪隻小鴨最終幻化成為天鵝?柴可夫斯基不是有齣芭蕾舞劇叫《天鵝湖》?哪一位舞者不想擔當能化成美女的天鵝?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為何不能大美若醜。享譽國際的倫敦 Tate Modern 新翼,由名師 Herzog & de Meuron 主理,內部不也是不修邊幅?不又是大家盛讚。

 

  凌亂不一的縱橫玻璃窗,毫不關聯的線條配置,手工粗糙的水泥外牆,猶如左縫右補的老舊衣服,或者新蒲崗隨便一間年邁工廠大廈。但政府不是迫得藝術團體遷往工廠大廈?同時不也在活化工廈,希望讓更多藝術家進駐空置工廠,就像火岸山尾街的那一堆?所以演藝學院新建校舍像工廠大廈,完全合乎社會文化標準,讓準藝術家直接銜接往工廠大廈。

 

  要記得每顆鑽石,都是由不起眼的原石所雕琢。以演藝為主的學府,自然是希望將剛開採原石打磨成完美的昂貴鑽石。即使擴建校舍外表醜陋,也只是原石的反映。最重要還是內涵。

 

  真的嫌醜陋嗎?四億半能建造出如此體貼藝術家民情文化的校舍,實是划算。總好過花費大量公帑,建議一堆離地建築。你說對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