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7

以商業角度開畫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幾乎每月都有新畫廊開張。

 

  開辦畫廊,就是從商。若要從商,做任何事情之前,要先了解行業。了解行業,不是純粹掌握運作方式,而是盡可能聆聽行內人的抱怨。發明家和商人很相似,發明家是以發明去解決人類問題,商人則是透過商業模式,扭轉別人抱怨的事。但有幾多開畫廊的人,真的知道和明白收藏家畫家所需?是為甚麼身邊的畫廊,一家接著一家倒閉或撤離香港?

 

荷里活道,最多畫廊開設之處。見證著畫廊的開幕與結業。 

 

即將開幕的 H Queen,試圖將各著名畫廊集中一處。


  任何商人,希望成功,若跟著時代走,則必然失敗,但若洞察先機,知道未來二、三十年的方向,順應潮流改變,則有一線生機。

 

  有很多畫廊,以為手上有幾個藏家,簽上了幾個名牌畫家,就能夠獨領風騷。或許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不過潮流會改變,今天流行的畫家,明天可能被唾棄,藏家的喜好亦會隨年月轉換。這些畫廊每天就為捧紅畫家,尋找畫家和藏家而掙扎,並沒有為整個行業生態創造未來價值。所以當找不到藏家,手上畫家不爭氣時,就會倒閉結業。

 

  更多畫廊,著重蠅頭小利,他們開畫廊,是為賺錢。通常為賺錢而從商,九成蝕本收場,因為從商目的,是為社會帶來價值、創造價值。財富是衡量這些價值的鐵尺,商業價值高,財富也自然多。到底你的畫廊為整個行業或社會,建立了何種獨特的價值?這是你開畫廊時要問自己的問題。

 

  我有幸從小和不同商人見面,很多當時成功,而現在已無影無蹤的商人,跟他們說話時,只見他們眼中都是錢,想著如何從別人的銀包中將錢取過來。但一直成功的商人,他們的話題很少談論到錢,每天要思考的,不是如何賺錢,而是怎樣解決問題。

 

  跟隨已經成功的商業模式從商是不會成功。要突破並不容易,因為很多人不能理解和想像未來,但這正是從商有趣之處。就像發明新事物,起初有誰相信智能手機將會成為人類新時代的軸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