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7

鄧永鏘不只是外交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Bosco Hong

    Bosco Hong

    以藝術收藏為主導的投資公司Artillector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在這裡,我們不談風花雪月,只談藝術市場。

    遊於藝

    逢周三更新

  鄧永鏘爵士離世的消息,在藝術文化界中,似乎沒甚波動。

 

  他是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推手。他和張頌仁兩位合壁,畢生希望將中國藝術推廣到外國,他們代表的,是中國當代藝術發展史上,一個非常重要的章節。

中國會開幕,鄧永鏘旁是馬世民。多年後中國會 (China Club) 之所以成功,有賴一批由鄧爵士所挑選的一批中國當代藝術作品所拱襯。

  在中國當代藝術仍未普及時,鄧永鏘已不吝大手購入。不為錢財,因為要賺錢,在當時絕對不會買下中國人畫的當代作品。其實目的,單純地就是透過買下畫作,資助中國藝術家發展。他相信中國藝術家們等待著時機,當風起了,就會躍上天際。

 

  那時無人知道,究竟需要幾多年代,才能跨越這場未知終點的等待。但他認為,在此之前,必須不惜重本,以維繫住藝術家的生命,否則機會來到,卻無人可把握,只會徒然可惜。

 

  即使不斷被很多資深收藏家與藝術界重量人物揶揄為最愚蠢的投資,買下的不過二等貨色及一些垃圾 (Second-rate stuff and some rubbish),鄧爵士依然默默承受著這些背後言語,畢竟他的高尚意願,不是平庸的等閒所能領略,永遠是天才和精英,才被人誤解。

 

  鄧永鏘爵士離世前幾年,即使已知病症復發,也希望能在僅餘之時,多做些事,以推廣中國文化藝術。他出盡了無比關係,在英國倫敦唐人街,於三層高的舊建築上,成立了非牟利的中國站 (China Exchange)。希望透過和中國有關的不同活動和講座,邀請不同的皇牌嘉賓,如 Stephen Fry、Chris Patten、Eva Herzigova、Simon Murray、Sarah Ferguson,由外國人口中,去讓外國觀眾能更貼切理解中國。

 

  籌備開幕之前我在倫敦,鄧爵士請我到他的 China Tang 吃飯。那時見他面有難色,細問之下,方知原本11月開幕的日期要延至翌年新年,因為受到當地華人勢力的意見。他沒有詳談,但難免見到一絲氣綏。

中國站 (China Exchange) 在倫敦開幕。這件盛事,香港和中國大陸幾乎無人知曉。(相片來源: China Exchange)

沈靖韜在中國站演奏 Rachmaninoff Piano Concerto No. 3。前排最右穿白衣是我。衷心感激鄧爵士給我天大面子,把我擠到她妻子與外母旁和James Rhodes 前面的頭等座,讓我能看著沈靖韜的手指就在我正前方翻飛疾走。

  China Exchange 開幕後的活動,我都盡量參與。起初活動不是太多人知曉,講座開始時間仍未掌握,Lord Rose 那場也只有二十多人參與,但經年後,全靠口碑,現在幾乎滿座,甚至企立觀眾滿佈。現在一切成熟,他卻已撒手人寰。

 

  人生就是如此充滿遺憾,但這才更值得我們懷念。當社會只不斷乏味無趣地訴說他如何外交了得,更顯得各種的膚淺、無知和庸俗。當然鄧爵士不會介意,為善何須要人知?要知道的終歸知道,如王爾德說,我們都是住在溝渠裏,但總有些人還是會仰首尋找星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