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6

法國最古老隱修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盧瓦爾河畔聖本篤修院教堂

Abbaye de Saint-Benoît-sur-Loire

羅馬天主教隱修院

教堂開始建造於1020年

羅馬式及歌德式

修院655年已將會祖「聖本篤遺骨安放於教堂」內供奉

教堂 兩旁歌詠修士唱額我略的座位

  這所隱修院教堂我去過許多次,多是陪探望我的好友去探訪這所仍有活動的法國最古老隱修院。上星期日復活節,我專程駕車從巴黎向南走170公里,早上八點半出發,兩小時到達,趕得上大禮彌撒。我並非是經常去教堂的信徒,但喜歡去這類的隱修院聽修士們詠唱的額我略曲,那種聽不明白歌詞的拉丁文四線譜歌詠總覺得很親近,閒來無事都拿來聽聽。

四線譜的額我略曲

在地窯內供奉聖觸

聖本篤遺骨聖觸盒

聖觸盒另一面

  這修院屬本篤會,會士都是遵守聖本篤立下的規章。教堂本身有很遠的歷史,算得上法國最早的隱修院。公元655年,聖本篤的遺骨已從意大利「偷」回來供奉。752-754年,意大利重新奪回部分遺骨。天主教在中世紀時期特別喜歡供奉聖人離世後留下的東西,稱之為「聖觸」。通過死去的聖者轉求,比較有利上達請求,故「聖觸」是有效的帶動朝聖團體來訪,間接帶動地方經濟。

法國第一間聖本篤會院

往地窯旁的聖本篤像

  聖本篤出身顯赫家族,年代應在公元480-547年左右,在羅馬帝國瓦解,基督教文化取其領導地位的時刻。聖本篤厭惡世俗生活,隱居羅馬城外,吸引許多追隨者,為更好 的管理團體,他立下規章條例,後成為整個西方以後修會的標準。修士們加入團體要經至少一年觀察,然後發初願及永遠,立誓永久停住某一會院至死。修士要服從院長及上級的工作安排,不准擁有私人財物,生活要守嚴格的作息制度,祈禱五至六小時,勞動五小時,自修四小時。這所修院已比較現代化,容許會士整夜睡個覺。有些團體仍按舊制,三更半夜被院長叫醒,到教堂祈禱後面去睡。若要一口氣睡七八小時的朋友,真的無法跟他們過活。本篤會規的口號是「勞動與祈禱」。這修院經濟來源基本上來自出售修士自製的手工藝製品、糖果及外來捐獻。

 

  在中世紀時,修院從神貧而漸致富,甚至變成莊園主差不多,靠收租度日,日漸腐敗。在修會的歷史裏看到不斷的改革,每次的改革都是要返回原初正宗,要返回簡單平 實的聖本篤會規,因此帶出許多支派。香港大嶼山聖母神樂院就是從法國傳到北平再轉至四川,最後1954年開發香港會院。他們屬熙篤會,是多次改革本篤會而成的修會。年青時曾多次到這安靜地方度周末,參與修士們的額我略曲詠唱,至今難忘。自梵蒂岡第二次大會會議後,各地修會可用本地語言詠唱。

 

  St.Benoit-sur-Loire修院得教宗保祿二世准許用法文詠唱日課,但在節日彌撒仍用拉丁文。另一所我常帶朋友去的Solesmes隱修院到全用拉丁文,那是額我略曲國際上最權威的研究中心。

 

  我常建議自由行的朋友,不妨租車自駕去參觀參與這些隱修院的禮儀歌詠祈禱,畢竟,他們屬於法國文化的深沉結構。

 

  1789年法國大革命,教會大受衝擊,很幸運這所修院能傳有到今天。修院經歷過一幕幕的輝煌及腐敗、被迫解散又重新回來重建的過程。法國現所謂的核心價值是指「俗 世化」,傳統的天主教被冷落甚至經常受到非理性的抨擊。許多到訪法國的朋友仍以為法國是天主教國家,那是錯誤的感覺。自1905年政教分離法案通過以來,教育被政府統籌,以至許多管理宗教事務的文化精英根本不懂自己的傳統,只是按章辦事。在宗教自由的空口號下,非傳統的天主教的其他宗教勢力反而發展得很快,甚至有喧賓奪主之勢。這是令許多知識分子擔心的發展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