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1/2016

埃及妖后上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克婁巴特拉在塔爾索上岸

Le Débarquement de Cléopâtre à Tarse

布油畫1.19 x 1.8米 成於1648年左右

屬巴羅克.古典風格

畫家:克羅德.洛林LorrainClaude Gellée)(1600/1604-168280多歲

現展藏於巴黎羅浮宮黎賽留翼二層15

法王路易十四世1682年購入,同年啟用凡爾賽宮,亦是畫家逝世那一年。

 

  洛林生於法國,主要活動於意大利;康熙年間,洛林是法、意家傳戶曉的風景畫家。

 

  畫的題目不是那麼重要,畫家的興趣不在於歷史,只不過借題畫風景。Cléopâtre,克婁巴特拉在塔爾索(Tarse)上岸去見安東尼。當年的「妖后」30歲未到,應該很迷人,與安東尼先後生了三個兒子。終於都是紅顏禍水,在Actium戰役失敗後,兩人自殺死,影片中說「妖后」用毒蛇咬死自己,那是有歷史記戴的。自此,埃及成為羅馬帝國的行省。「埃及妖後」是埃及最後一位法老。

 

  直到十七世紀中葉,風景畫一般被看不起,認為不夠嚴肅;流行的仍是以神話宗教的作品為主。當時新舊教鬥爭劇烈,在羅馬教廷的推動下,主題偏向強化宗教的神秘主義,連音樂也是,教廷推動巴羅克音樂的發展。


人物是配角1

人物是配角2

人物是配角3

建築物

  洛林在當時的畫壇算得上開風氣的前衛畫家。他許多畫都是以風景為主。他曾戲言說他賣的畫只是風景,人物是免費贈送的。他的風格主線在景物,不在故事內容。

  看這幅畫的光線很有特色。洛林處理光源有一手,他乾脆將太陽畫出來,那是光及熱的源頭。若果說十九世紀印象派如莫内要追捕一剎那的光,那麼,洛林要抓的是比較持久的在我們心中能產生熱力的光。

 

  洛林生於法國,12歲時成孤兒,投靠兄長做工藝學徒,後到羅馬,拜Tassi為師,同期也見過一代大師普桑的作品,受影響頗深。他要畫出的自然景物要比真實的更美更協調更和諧;這美學是貫穿他所有創作。他大部分畫都是以風景、海景為主,也包含一些建築物及人物。他特別擅長於氣氛的營造,用色調明暗處理光線,手法獨特。1630年已是暢銷畫師,顧客來自法意貴族名流。

 

  留世作品不少,油畫接近三百幅、素描千多張、銅版畫也有四十多件。

 

  據他的門人記述,他勤於製作,對周圍的人很友善大方,但一生是個文盲;他用畫寫詩。死時留下可觀遺產,全留給他的侄兒和養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