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2/2015

是亂倫?是孝道?《羅馬的仁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羅馬的仁愛La charité Romaine

布油畫1.02米x 0.82米

畫家:馬林 Charles Mellin (1597-1649) 52歲

屬巴羅克時期

現展藏於羅浮宮黎賽留翼二層12室

 

  羅馬的仁愛,拉丁文是Caritas Romana。

 

  我們熟悉的Caritas是「明愛」,是天主教的慈善組織,它的全名是Caritas Internationalis (國際明愛),包括160多個慈善組織。1897年由一德國神父發起,1928年取名為「天主教明愛」Caritas Catholica。自1954年,沿用至今天的「國際明愛」Caritas Internationalis,總部於設於梵蒂岡。

  Caritas是甚麼意思?這詞源自希臘文,有愛護、讚賞、領情、體諒、感悟、驚賞等聯念。它的哲學基礎是護理及保護人的肉體及精神,是天主教社會活動的宗旨及具體表現。 

  古羅馬Caritas Romana有這樣的故事:畫中是女兒Pero佩魯和父親Cimon斯蒙,父親被判餓死於獄中。佩魯說服獄卒,獲准探監,但不准帶任何食物。她在獄中用自己的乳汁使老父不致餓死。過了一陣子,獄卒發覺那該死的犯人還能活著,查出原委,於是將父女縛到審判官及陪審員前定罪;但判官們被女兒佩魯的孝心感動,終於兩人當庭釋放。

 

  在羅馬之前,已有類似神話故事:那專管婚嫁的女神朱諾Juno也是用自己的乳汁養活大力神Hercules;她射出的乳汁就成了銀河映射(Milky Way)。

 

  古代神話故事像煉金術,各種元素互相碰撞,產生新的東西。

 

  到基督教文化成為西方主導思想時,世俗的觀念被淨化到「明愛」的觀念,不留雜念。

  這主題的藝術品很容易在歐美博物館找到。羅浮宮的敍利翼入館通道一定要經過「女兒喂父親奶」的石雕,那是Jean Goujon 1560至1564年左右為當時的羅浮宮製作的,也是命名為羅馬的仁愛。對於來自中港台的客人,這塊雕塑與我們習以為常的倫理標準觀念是有很大衝突,許多客人覺得有點過份。這可能是博物館故意要人接納不屬於慣常範疇的經驗吧!

  馬林那幅作品屬巴羅克時期,比較側重視覺上的享受,對大道理沒有多大興趣。人物的對比,光暗的利用恰當,加上監獄外的藍天,予人愉快及希望。若果從衞道的角度發言,這種形象的演譯有點偏向亂倫的一方。

 

  在古羅馬,那是歌頌孝道及榮譽。

 

  東西文化的深沉結構可能同一,但表層的角度與方向明顯很不一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