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015

但丁之舟 藝術感人的能力在於提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但丁之舟La Barque de Dante

帆布油畫1.89米 x 2.41米

畫家: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 (1798-1863)

浪漫主義代表作,首展於1822年沙龍

現展藏於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德農翼一層77室

 

  這幅也命名為「但丁與維吉爾在地獄」。

 

  這是德拉克洛瓦的成名作,以後的發展使他在畫史上佔非常重要地位。在本欄曾介紹過他最為人熟悉的「自由領導人民」。這幅的取材仍是傳統神話,但已有別於之前40年控制法國畫壇的新古典主義的重歷史、神話,虛構故事的品味。

 

  「但丁之舟」是描述意大利詩人但丁(1265-1321)的幻想旅遊人生的歸宿,天堂地獄煉獄。他的「神曲」(成於1306-1321),是他人生最後幾年創作的影響深遠的詩歌。十九世紀的知識界無人不識,今天恐怕只有文學系的學生會去研究。

 

  畫家是根據神曲「地獄篇」第八歌,描寫第五圈的忿怒者。神曲有許多中譯本,以下抄錄的部分是朱維基按英譯本轉譯的,其中一段:

 

  「我的導師上了小船,於是

  叫我也跟他上去,等到我

  在上面的時候,它才似乎載上了重量。

  ……

  在我面前升起一個滿身泥污的人,

  他說:「不到時候就來了的你是誰?」

  我對他說:「我雖然來了,並不留下;

  但是你是誰?怎麼竟這麼污穢?」

  他回答:「你看到我是在哭泣的人。」

  我便對他說:「可詛咒的幽靈,

  你永遠和哭泣,和煩惱在一起吧!

  雖然你全身都是泥污,我認得出你。」

  他於是伸出兩手向著船舷。

  我那謹慎的夫子就把他推開,

  一面說:「去同其他的狗在一起吧!」

  ……

  但丁的神曲很吸引人讀下去,若聽意大利文朗讀更有味道。

 

  畫家嘗試將他讀詩的感受翻譯在畫布上。他大膽用色,構圖中心用垂直線,其他輔屬的造型放在橫面上。帶紅風帽的但丁站不穩,靠旁邊的羅馬時期的桂冠詩人維吉爾支持。維吉爾的穩重、冷靜,相對但丁的恐慌、怖慄、惘然及身體的失平穩;兩種對立因素合起來形成對立統一,往往是藝術品不可或缺的基本因素。但丁與維吉爾的狀態顯示出人與人之間不是孤立的,中間有種神秘聯繫,是互聯的。矛盾是可以介面的,可以通過中介的能量、關懷與容忍、矛盾可以走向統一。這點中國哲學早明白了。

  往往,藝術感人的能力在於提醒,叫我們看到這種動力的存在,關懷與容忍的存在,矛盾走向統一,人生中許多場景可見到合二為一。

 

  我曾多次向團友分享這幅畫帶來的聯想。

  這幅畫在1822年沙龍首展時,有位後來成為政壇重要人物的Thiers,他寫道:「無其它一幅更能顯露一個未來偉大畫家的作品。」

 

  德拉克洛瓦當年24歲。到他65歲逝世時,他已成為一代宗師。學畫的很少不通過他而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