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5

夏娃抑或潘多拉?可能是法國第一幅女性裸體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夏娃-----首位潘多拉  Eva Prima Pandora

木板油畫 0.975米x 1.50米

畫家:庫贊(父)  Jean Cousin le Vieux(1490-1560)

畫成於1550年左右

1922年羅浮宮之友購贈羅浮宮博物館

現展藏於羅浮宮黎賽留翼二層第九室

  究竟庫贊想畫夏娃抑或是希臘神話中的潘多拉呢?以畫面上字的Eva Prima Pandora,畫家想將兩者揉合,將希伯來聖經的第一女人與希臘神話中的火神用黏土做成地上第一女人潘多拉結合在一起。所有神都送潘多拉多種能力,包括美貌及語言能力,只是留有一手,不給她智慧。故此,潘多拉的行事都不經大腦。諸神給她封密的壇,不許她打開。她雖無腦但好奇,忍不住,打開壇蓋,釋放出各種人世間的邪惡根源,如貪婪、虛無、誹謗、嫉妒、痛苦等等。這些邪惡易放難收,或無法收回,永遠在人間。 她終於把蓋封上,但裏面只剩下「希望」。在形式上看,這希望與絕望有甚麼分別!

生命苦短

  這故事深入西方文化的基因裏。與希伯來聖經中的耶和華抽阿當肋骨做了夏娃一樣,她也是地上第一女人。

 

  聖經創世紀第一章說,耶和華做完了世界,再做人,先來一個男的阿當,再來一個女的,夏娃。夏娃又是不顧神給他們的禁令,抵不住蛇(魔鬼)的游說,與阿當分享禁果,從此人類墮落,永帶「原罪」。這也是西方文化的基因。

 

  在西方畫史中,畫阿當夏娃原罪之頭的畫多得很,但這幅特別的地方是畫家將希臘神話與希伯來聖經符號混在一起。文藝復興一代藝術家都有衝動返回希臘神話,以傳統的猶太基督教文明角度去解讀希臘。

蘋果樹枝 原罪符號

  畫面呈現的是想像中的性感夏娃,她佩帶的珠寶首飾使她顯得更肉感。

 

  手上拿著的蘋果樹枝是明顯符號,但她也可以是潘多拉,左手好像放回壇蓋,封住從它裏面飄出的人世間各種罪惡根源,但太遲了。

  潘多拉與夏娃做錯了甚麼?其實都是出自對前景的好奇及希望重拾智慧。畫家反映當時文化界的意識,好像要重新肯定擁有好奇心的第一女人。這幅畫如許多名畫,其中涵意一直是有爭議的。

  庫贊一生在法活動,是文藝復興時期法國享譽西方國際的油畫家,1550年Vasari出版的藝術家傳記已提到他。他可能是法國第一個用油作畫的畫家,意大利早一點,1478年。他還有幾個第一,畫全裸女性的第一位法國畫家,這點近人有異議。另一突出貢獻是在他逝世前出版的「透視學理論」。他的兒子與他同名,也是法國畫史上有名畫家;一般用父子來區分二人。明顯的他很受意大利文藝復興大師風格的影響,當時在建造楓丹白露宮,Primatice 和Rosso肯定影響他們畫風格定型。

  畫面後景左右不一致,前面岸邊的建築物明顯是人工的結果,而右邊的空間所見植物都是比較天然的,未進入所謂文明狀態的,好像屬另一世界。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很多自覺是詩人,在構思方面,夢多於實。

  這幅畫吸引人的地方是它並非實在的一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