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1/2015

《餵奶的聖母與聖嬰》愈來愈具人性的聖像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餵奶的聖母與聖嬰Vierge allaitant et enfant

板丹培拉(蛋彩)1.09米x0.72米 1370年畫成

畫家:巴納巴Banaba da Modena(生平不詳、有文憲記錄1361-1386)

現展藏於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德農翼第4室

  研究藝術史的朋友一定會到這間名為「七米空」的展廳,這裏有許多珍貴的傑作,它們在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畫派之前,都是蛋彩畫為主。

聖母望著我們

  蛋彩畫在歐洲文藝復興初期很流行的畫媒介;其實,此法在世界各地的古老文化都有。蛋彩是用手磨天然顏料粉,混入蛋黃,有時加入蜜糖、水或牛奶,也兼用各種植物顏料。油畫在中世紀發明後,初期只用作畫底或畫成之後保護層,但到十五世紀末,蛋彩幾乎被油畫取代。二十世紀開始又重新復興,有不少畫家用這技術。我有位巴黎畫家朋友,近月被中央美院高薪禮聘回去給來自全國各地三十多位畫師傳授這種技法。看來,在中國的藝術創作中,以後會有更多的蛋彩畫。蛋彩顏料乾得快,故技法與油畫不同,畫時只落一點點、薄薄的,未乾時淺,乾後深色帶光澤,色彩有種透徹感及層次感,矇矓柔和。

很滿意

  這幅巴納巴的聖母,估計原是長方形的,後剪裁過,加邊及在金鏄上刻字,聖母穿藍衣,藍色是阿富汗的藍寶石磨粉而成,比金更貴。聖嬰穿紅色,那是預言他會受苦難的符號。

 

  奇怪,聖母雙眼望看觀看者,不是看著手抱的小耶穌,而小耶穌也是頑皮地斜望著觀看者,右手正對自己的左腳板搔癢,顯出很滿意的樣子。

自由自在的小耶穌

  畫家巴納巴生於米蘭,後定居Modena,故全名是Banaba da Modena,提起Modena市,遊客容易聯想起該市生產的有名老醋(Balsamic)。

 

  畫風仍受拜占庭畫影響。但開始有改變,已不是那麼刻板。小耶穌的動作很帶幽默感,這在拜占庭藝術找不到的。

 

  在畫史上,這時期的創作歸入意大利原始畫派。這也是研究文藝復興畫史的人不可忽略的一個重要時期,在錫耶納(Sienna)可找到許多屬「意大利原始畫派」的傑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