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2015

《聖塞巴斯蒂安》魔幻視覺的嘗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聖塞巴斯蒂安 Saint Sébastien

麻紗布丹培拉(蛋彩畫)成於1480年 2.55米x1.40米

畫家:曼特尼亞 Andrea Mantegna(1431-1506) 76歲

展藏於巴黎羅浮宮博物館德農翼一層大畫廊

 

  此畫在1481年作為畫家僱主的女兒嫁資帶入法國,原先在法國中部Auvergne的教堂內。

 

  畫的主角是聖塞巴斯蒂安,抗瘟疫的主保聖人,十五世紀黑死症時期這形象符號特別流行。

 

  Sébastien或英文Sebastian,在法英都有不少人用它為領洗聖名;香港比較少見,可能字太長,不好叫。這裏一般簡稱Seb,簡單得多。

 

在羅浮宮

  他是羅馬的致命聖人,時期大概在西元300年,當時的Diocletian大帝對天主教絕不容忍。Seb是製造箭,並且以陣前勇猛著稱,得大帝信任,但原來早已秘密入天主教。被發現後,大帝下令用他生產的箭射死他。Seb中箭多處竟能活下去。他被一寡婦照顧復原後竟跑去找大帝傳教,真是找死。大帝命隨從將他活生生打死。 

 局部

  過了十多年,313年,時為大帝的君士坦丁不單止信奉了天主教,還遷都至今天的伊斯坦堡。Seb在帝國各地民間受供奉,認為他可抗瘟疫。傳統流行信仰認為瘟疫是惡神亂箭射人類而產生,而Seb可在亂箭下不死,故有抗瘟疫的特能。大概在1000年時出現圖晝形象的Seb。十五世紀,歐洲多處爆發「黑死症」,許多市政府教堂商會會所都喜歡攪幅聖塞巴斯蒂安來坐鎮,保人民健康。在今天歐洲博物館,很容易找到聖塞巴斯蒂安的受刑圖像。

為甚麼這人老是不斷氣呢?

空間的營造

  畫家曼特尼亞(1431-1506)出身木工家庭,偶然走上繪畫的行業,後成當時非常重要的繪畫世家貝利尼的女婿。他喜與當時的人文主義學者交往,特別喜歡古羅馬文化及古建築。他對待古代史、神話、文學的深刻鑽研態度影響以後一代人,包括達文西的藝術追求。當時的氣氛是基督教文化與俗世文化的衝突,他希望通過考古形式調和文化心理間的衝突。他的畫風經常帶有考古味;對聖人英雄神話故事都特別有興趣。對古典遺產、人文主義式的探討及空間幻景的創造方面,他是個先驅。從這幅畫可看到他是精通透視學,故能營造近乎魔幻的效果。頗寫實的兩位眼神充滿疑惑的殺手放得較低,他們兩將觀看者的視線控制著,慢慢向上移動,空間從角度的移位營造得更大的視覺。

對古建築的興趣

  在達文西之前,他可算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最全面的畫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