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2015

死了還在撕鬥!《但丁與維吉爾在地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白水

    白水

    白水(1948-)廣東南海人,澳門出生,香港長大。羅富國教育學院畢業後到中大崇基學院讀哲學,1977年畢業後獲法國政府獎學金到巴黎學習,修讀新聞從業員課程、翻譯、哲學(美學)。一直停居巴黎。名片上自我介紹:西洋文化史,博物館講解員。 

    Art Walk@Paris

  

但丁與維吉爾在地獄 Dante et virgile

布油畫:2.8米x2.25米 1850-51沙龍

畫家:布格羅William Bouguereau(1825-1905)79歲

現展藏於巴黎奧采博物館地下層

2010年入奧采,是代遺產稅繳給國家

  一位名叫Cappochio的練金術士及異論者正被Gianni Schicchi(生前是個大騙子)咬著頸喉,使命地咬。死了還在鬥!博鬥者的筋脈、骨骼都畫得很逼真;頗有張力。但丁與詩人在旁觀望,沒有甚麼介入的行動。紅天中的墨綠色的魔鬼在笑望,使氣氛更深沉。

 

 

  十九世紀的文學家及藝術家都喜歡用但丁劃時代的巨著《神曲》中的地獄篇的描述為靈感。當時的學者無人不識但丁。但丁是意大利最偉大詩人,他用意大利文寫「神曲」,幾乎憑一人努力將意大利提升至文學語言,故有「意大利文之父」的稱號。以前,一直是拉丁文佔主流,地方語言根本無地位。

  《神曲》寫於1310-1314年間,但丁在流放中,他深沉地考慮人類的處境。內容大概為,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帶領但丁經過地獄及煉獄,最後由但丁的夢中情人比阿特麗斯帶領到天堂。是首寓言詩。

 

  意大利學童都會念一兩句但丁的詩,正如我們念李白一樣。在帶團時碰到意大利人司機,有時也拋幾句地獄篇的詩句,立刻會產生一種親近及崇拜的氣氛。

 

  布格羅在當時畫壇紅極一時,他是徹頭徹尾的學院派,在世時獲官方沙龍多次肯定,精神及物質得到很高補償。當時的美國炒家以為他將是最代表十九世紀法國畫的畫家,高價搶購他的作品,有記錄的達826幅;同期被排斥的莫内(Monet)和迪加(Degas)都曾說過,布格羅是他們那一代最偉大的畫家;不知他們是出自真心或是尖刻的反語。

 

  事實,很快,品味變了,被棒起的是莫内(Monet)一群的「印象主義」畫作。布格羅迅速被行內行外人遺忘,幾十年連百科全書都沒有上他的名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