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7

留下最真實的希臘風景:攝影師常用的修圖軟件原來不是Photoshop!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man Li

    Alman Li

    Alman Li香港土生土長的全職攝影師,但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學系。小學時代因為在爸爸的什物中找到一台老舊相機而慢慢開始對攝影發生興趣。亦因為酷愛旅遊及戶外大自然,所以常常拿起相機走到不同地方的郊野拍攝,希望自己的文字和照片可以感染大家。

    森度攝影

    逢周一更新

  承接上幾篇,我們來到希臘之旅的尾聲了。最後一站也是今次行程的highlight──希臘西部海域Ionia Sea的一個小島Zakynthos(扎金諾斯島)。多得國內的一個希臘朋友介紹下,在這個充滿鄉村渡假風情的寧靜小島上逗留了3天。

寧靜小島Zakynthos

  由於地理位置遠離首都雅典及東部愛琴海,所以亞洲人到希臘旅行,都會合拼選擇杜拜、土耳其一起遊玩,所以相對Santorini、Mikonos、Rhode、Crete(聖托里尼、米克諾斯、羅德、克里特)而言,Zakynthos 的名氣在亞洲人中沒有那麼大。

住處便宜但非常舒適

Zakynthos 最著名景點 Ship Wreck

從高而望Ship Wreck

  來到這兒,心情放鬆,除了 Ship Wreck 外,沒有其他「必到」景點,拍照時也比較隨心隨意。不過在猛烈太陽下拍照,除了要小心曝光外,後製也幫上了重要的忙。

 

  「你是如何P圖呢?」哈哈,首先甚麼叫「P圖」?應該是 Photoshop的意思吧?但其實我後製主要用上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除非照片中有重大的改動,或者要進行天馬行空的修改,Lightroom 基本上是一個更適合攝影師的一個軟件。

 

  而我這次的照片,大多數都希望保留「原汁原味」,最常用的就是後其「壓光」,把高光位(highlight)的地方稍為減光,令高光位不會過曝。

 

  另一個會用到的就是加強對比(contrast),讓顏色和光暗的分野更明顯,視覺上更豐富,但會相對犧牲部分光或暗位的順滑漸變,要好好取捨。

把暗位(Shadow)推光,令暗位的景物變亮,更接近肉眼所見

增加對比(Contrast)及加強四邊的暗角失光(Vignetting),令主體在雜亂的背景中更突出

住宿處的樓梯口,被晨光照出美麗的圖案,需要把暗位調亮以突出細節

清晰透明的海水,大家想跳下去嗎?

參加當地出海團,才可以近距離接近 Ship Wrech

拍完這照片後,也忍不住跳下水了!

  當時筆者在希臘旅遊了差不多大半個月,其中大半時間都是自駕遊。在遊覽過著名的雅典、聖托里尼、米克諾斯後,我們就驅車經希臘南方大陸Peloponnese南端海港Kilini再連人帶車上Ionia Ferries的渡輪,抵達Zakynthos,花了不少時間開車乘船才可以到達呢!(其實有飛機航班可達,但如果你有時間,我絕對推薦你自駕遊,穿州過省再連人帶車乘小輪。)

旅程到此,已經接近尾聲,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作為攝影師,在旅途中,尤其是這樣的長線旅程,除了希望帶上手上最佳的器材外,也要平衡重量、機動性及運輸上的方便,盡力在質素與便捷中拿個平衡。最可惜當年市面上還未有輕便航拍機,否則我的照片及影片庫中會有更豐富的畫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