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2017

初遊神話國度:參觀巴特農神殿後,再喝一杯希臘咖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man Li

    Alman Li

    Alman Li香港土生土長的全職攝影師,但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學系。小學時代因為在爸爸的什物中找到一台老舊相機而慢慢開始對攝影發生興趣。亦因為酷愛旅遊及戶外大自然,所以常常拿起相機走到不同地方的郊野拍攝,希望自己的文字和照片可以感染大家。

    森度攝影

    逢周一更新

  從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起飛,經歷了9小時的航程,終於可以腳踏實地,到達多哈國際機場。不過,我只在機場逗留了幾個小時,又在機上了,向著真正的目的地──希臘進發。由多哈到雅典這5小時的航程,我的心情漸漸變得既緊張又興奮,心想終於可以踏進這個神話國度。

 

  我們在希臘逗留了差不多一個月,大概行程如下:雅典 Athens(留2天),第2天坐地鐵到Piraeus 港口,坐約5小時 Blue Star Ferry 到達愛琴海 Aegeans 的著名渡假小島 Mykonos(留2天);然後再坐2至3小時渡輪到達婚拍聖地愛琴海著名的美麗小島聖托里尼 Santorini,在 Santorini 住了5天,才捨得坐通宵船回到Piraeus。

 

  在Piraeus租了車,開車穿越 Peloponnese 大陸,在 Katamata 及 Olympia 各住了一天。中途亦在 Korinthos、Nafplio、Sparti 及 Lagadia 停留觀光,連人帶船在 Kilini 海港坐渡輪到達西邊 Ionia Islands 中的 Zakynthos 小島,在 Zakynthos 住了 2天就坐渡輪回到 Kilini,駕車穿過 Peloponnese 回到 Athens,再留多一晚最後才回香港。由於照片極多,所以還是以地點區分遊記吧!

 

  在機場快線往市區的途上,看著窗外的景色快速地流動,突然聽到一陣風琴音樂徐徐飄來,自我陶醉地覺得好像是電視旅遊節目中的主持。原來音樂是一個在車廂中賣唱的男孩為我的旅程來配樂。

從機場坐地鐵到雅典,途中有賣藝小孩在唱歌(離開當天,又在地鐵遇到他!)

  相信大多數人對希臘的印象都是聖殿與神話。的確,在雅典,除了赫赫有名的巴特農神殿(The Parthenon)外,還有極多大大小小的古聖殿遺跡、博物館等。就如去每一個地方都一樣,事前如果可以略略了解當地文化、歷史及傳說,遊覽起來就不會覺得不外如是、走馬看花了。

 

  先說說雅典。

 

  太詳細的歷史就不 copy and paste 出來了,簡單地說,雅典是古代歐洲的經濟、文化、權力、政治的中心。對比起充滿活力的香港,雅典顯得有點老成持重,城市中人車不絕,但又談不上車水馬龍。房屋大部分都不超過十層,而且都相對殘舊。不過,這個城市總會在不經意的角落滲透出一絲絲古典文化藝術氣息。

破落的房屋隨處可見

街上隨便的一個角落都會突然滲出藝術氣息

地下鐵站內也隱隱藏著藝術及文化氣氛

  第一天到達雅典時已經是下午,不過位於南歐的希臘日長夜短,日落時間在大約九時左右,所以仍然有時間在雅典衛城漫遊。住的酒店在離衛城4個地鐵站距離的(Metaxourgeio站)Athens Lotus Hotel,一晚大約在 90 euro 左右,附近沒有甚麼特別名勝,但位置方便。

位於 Metaxourgeio 站步行2-3分鐘的 Athens Lotus Hotel

  整個城市的最突出的地標當然是建於古羅馬時代的巴特農神殿(The Parthenon),所以到步的第二天早上,我們就馬上去「朝聖」了。可能小時候看「聖鬥士星矢」太多,一直以為巴特農神殿就好像漫畫一樣,一級接一級要拾級而上,但原來只有主要神殿是在山崗之上,而其他次要建設就散落四周。整個衛城比我心目中範圍細小一點,但保留得很好,沒有過多的現代建築破壞整體感覺。

戶外劇場 Threatre of Dionysios,壯觀非常

巴特農神殿 The Parthenon 入口

希臘政府正在為神殿進行維修

遠眺整個巴特農神殿

在神殿看到的雅典

  在衛城中參觀有些文明守則要遵守,例如不可以踩上古跡石柱上,不可以拍攝商業照片等等,每當有人做出違反規則的行為,不知道躲在哪裏的職員就會吹起哨子來制止。我們作為文明的人類,當然沒有被吹哨子警告啦!

 

  花了好幾個小時,才算很粗略地走了衛城一圈。說實話,要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這裏,可能會呆上一整天也不願走。每一個角落、每一塊大石、每一個雕塑,都有著它們的故事。

 

  一直往下山方向走,來到 Temple of Olympian Zeus,看來不就是大空地一片嗎?原來這裏以前是一個半露天廣場,只是經過時間洗禮,建築物都倒了。

在十字軍東征時期,神殿曾經成為基督教教堂,所以在衛城周圍也會見到一些風格迴異的天主教建築物

可能因為陽光充沛,花也開得特別美

剛巧遇到「行家」在開工

  由於我們走得有點累了,所以就在附近一間餐廳坐下來。正好也可以說說在希臘大家可以吃到的部分美食。

衛城附近有很多露天餐廳

  唔……如果說是美食,大家可能會有點失望,老實說,希臘菜的風味不算獨特,甚至有點單調,還好我算是不挑食的人,所以總算問題不大。以下這些是我們差不多在每一家希臘菜館都會見到的菜式(而且相對比較適合中國人口味)。

 

  釀蕃茄/燈籠椒(Stuffed Tomato/Pepper)和香港的煎釀四寶沒得比,在整個蕃茄和青椒中釀入以香料煮過的米飯,相信口味一般都比較容易被香港人接受,總算是主食的好選擇,飽肚又不太昂貴,一般在 5至8 euro 左右一份,算便宜了!但不同餐廳的水準落差可以很大,大家自求多福啦!

釀燈籠椒

  另一個不錯的選擇是各式各樣的意大利粉,但最好不要選擇有海鮮的,中伏機會頗大,而且會貴很多很多,反而最基本的蒜香炒意粉是最美味。名字忘記了,好像是 Ole 甚麼甚麼的……

意大利粉

  很多餐廳都有海鮮供應,主要是魚類及龍蝦,但比較對口味的就是原條烤魚。始終香港的海鮮料理太豐富、太好味又太多元化,來到歐洲吃海鮮,還是以「一試無妨」的心態就不會太失望了。

 

  雖然沒多久前才吃過,但閒逛時看到一家半露天餐廳好像不錯,所以又再吃另一餐。這一餐吃了一條十分美味的 Sea Bass 加上一碟 Carbonara(肉醬意大利麵),配上希臘本土的 Mythos 啤酒,又是另一番風味。

原條烤魚及雜菜飯,魚蠻新鮮

  小弟也是一個愛咖啡之人,雖然不算甚麼咖啡達人,但也每天總是啡不離口。來到希臘,當然要試一下希臘式咖啡。在酒店出門口右轉直走不遠就有一家餐廳,看到裝修也不錯(其實就像香港常常看到的西式酒吧餐廳),就入去試一試吧!

 

  首先點了希臘咖啡 Greek Coffee。希臘咖啡和我們一般喝到的 expresso 不同,他們是直接把磨好的咖啡粉倒在壺內,再加水直接加熱,表面起泡後就直接倒進杯子中。由於沒有過濾,所以咖啡油脂沒有隔去,香味也十分濃郁,喝到最後一口還是不要喝了,因為底部有很多殘餘咖啡粉呢!

希臘咖啡,最後一口都是咖啡粉渣

  首兩天在雅典算是這個旅程的熱身,接下來,我會和大家分享一下希臘其他特色風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