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2/2017

藍得不可思議的太平洋小島──塞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man Li

    Alman Li

    Alman Li香港土生土長的全職攝影師,但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學系。小學時代因為在爸爸的什物中找到一台老舊相機而慢慢開始對攝影發生興趣。亦因為酷愛旅遊及戶外大自然,所以常常拿起相機走到不同地方的郊野拍攝,希望自己的文字和照片可以感染大家。

    森度攝影

    逢周一更新

  在去年8 月中旬,因為工作關係,有機會一訪近年重新冒起的地方 ── 塞班。

 

  塞班,或者有人稱之為塞班島(國內比較流行加上「島」字),這個太平洋小島,離香港只有5小時的航程,但是屬於美國的海外島嶼領土。這一系列的島嶼合稱為「北馬利亞納群島」(Commonwealth of the Northern Mariana Islands,或簡稱CNMI)。

 

  我說「重新冒起」,其實純粹是我個人觀感吧。小時候不知道甚麼原因,就已經聽說過塞班這個名字,當時以為是好像布吉之類的東南亞小島罷了。直到今次有機會一遊塞班,才了解到她有著不一樣的歷史背景,從大航海年代到一戰後日本統治;到二戰後就成為美國領土,塞班在二戰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島上很多景點也因此和戰爭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Google神發揮作用的時候又到了,所以歷史背景就到此為止啦!)

 

  謝謝註當地同事 Kaka 的帶領,在塞班的第一天我已經到訪了很多地方。

註當地同事 Kaka

  首先,我們開車到了萬歲崖(Banzai Cliff),從名字也推測到和日軍有很大關連。這裏其實有著和我們香港的赤柱一樣悲慘的二戰歷史。當年日本戰敗後,島上的日軍且戰且退到這個崖邊,最後他們面朝日本的方向,大叫「萬歲」縱身海中……

 

  這裏的海洋藍得不可思議,極目海洋的盡頭,才明白真正的海天一色是甚麼意思。

萬歲崖景色開揚,真正感覺到何謂海天一色

  在萬歲崖岸邊豎立了很多日本風的紀念碑,包括「戰沒殉難者慰靈塔」、「忠魂碑」、「南太平洋戰沒者慰靈塔」等,也有一座「サイバン平和观音」,意思就是塞班平和觀音,算是日本人在二戰後祈求世界和平的反思象徵。

平和觀音

  在萬歲崖不遠處的路口,我們到達了一個豎立了很多戰爭紀念碑的公園,包括日本和平紀念碑、沖繩和平紀念碑及韓國和平紀念碑等,據說這是日本政府和塞班政府一起豎立,藉此不分國籍地悼念戰爭期間在塞班及其毗鄰島嶼失去性命的所有軍民。

 

  這裏有好多戰爭留下的武器殘骸及雕堡遺址,可以想像當年的戰爭十分慘烈。

路口指示牌

二戰遺下的日軍高射炮

戰爭紀念公園

戰爭紀念公園碑文

雕堡內部彈痕疊疊

從雕堡上眺望

  雖然我也不是第一次參觀二戰遺跡(其實香港也有不少。)但這裏還是讓我感到非常震撼……或者是這裏的環境比較原始吧?

 

  因為也在附近,所以我們緊接著參觀的第三個地方是「自殺崖」(Suicide Cliff)。二戰當年,在塞班的日本平民為了逃避美軍,跑上了這懸崖,然後不管男女老少,他們都在此地跳下去……

 

  自殺崖沒有萬歲崖那麼多紀念碑,不過碑上的故事則令我更覺震撼。

自殺崖

崖上風光開揚,可以向北遠望

崖頂的紀念公園

  一連串走訪幾個二戰紀念地,而且看了不少悲痛及慘烈的故事,心情也不由得沉重了。

 

  不過,離開自殺崖頂,我們把車停在山頂路邊,走出車外深呼吸一下,再回看塞班的藍天白雲,讓我有點崩緊的情緒可以輕輕地放下,為接下來的行程做好心理準備。

  我們決定開車一探世界有名的潛水聖地塞班藍洞 The Grotto 及「雀鳥島」(Bird Island) 來完成第一天的旅程。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